政治讀新術_每周一四
政治讀新術_每周一四
政治讀新術_每周一四

退休後「這樣做」躺著領5萬?眼尖網友提醒:改1點再多拿1萬

發布時間:2024/1/18 13:50

記者李惠婷/綜合報導

人生漫漫,老年生活如何才能衣食無缺,年輕時便需提早規劃,有網友便提出一套「退休後月領5萬」的方法,前提是月薪達到最高4萬5800元勞保薪資,然後在退休後一次提領並投入高股息ETF,結合工作時在ETF投入的資金,一個月將能爽領5萬;對此,多數網友覺得他的規劃太過樂觀,有人更建議勞保、勞退可採月領的方式,有機會再多1萬。

網友提出一套「退休後月領5萬」的方法,眼尖網友提醒做對能再多拿1萬。(示意圖/Pixabay)
網友提出一套「退休後月領5萬」的方法,眼尖網友提醒做對能再多拿1萬。(示意圖/Pixabay)

有人近日在PTT發文詢問,「45歲以前就能達到財富自由的台灣股民,在實務上多嗎?」另一名網友則發文回覆,人通常在22歲從大學畢業,之後一路工作到50歲,勞保、勞退年資約27年,符合一次請領退休的年紀,以最高4萬5800元勞保薪資來算,加上勞退,大約能拿回200萬左右。

廣告 更多內容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網友接著分析,若已經在高股息ETF投入800萬的資金,以6%股息計算,一個月差不能領4萬元股息,若再把勞保、勞退的200萬投入,讓ETF達到1000萬元,等於一個月有5萬的股息可以領,所得替代率應該可以超過100%,「那麼就達到財務自由,不用睡公園了。」

對於該網友的算法,眾人有許多討論,「不買房、不結婚、不養小孩的前提下吧」、「看身體狀況吧!這個不太好抓」、「你五十歲的時候勞保政策會不會改變?」、「退休後資產全放股票心臟很大顆耶」、「不買房確實可以,但不要生大病,不然保險先買一買,5萬1個人過也勉強還有品質,20年後5萬等同現在3.5萬左右購買力而已」、「連續27年工作不中斷到退休,實質上也不容易,你得待在非常穩定的公司(像公職),不然有的可能40歲就叫你滾蛋」。

廣告 更多內容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網友想法,多數人認為此人沒有考慮到通膨問題,且要在一家公司穩定待滿27年也不容易,遑論股市並非只漲不跌,以6%股息做計算實在太理想;此外,有網友表示,勞保、勞退建議採月退的方式領2萬,加上此人計算之原本投資的4萬,每月能領到6萬,比直接提出並買入高股息ETF的月領5萬還多。

有網友則分享,「父母早超過65歲退休,平均月領1.8萬元,手上有300萬現金,活到82歲的話,300萬現金平均每個月1.4萬元,不含醫療費的話夠了,但目前30或40歲的你,自己算算要多少才能退休」。

◎《FTNN新聞網》提醒您:本資料僅供參考,投資人應獨立判斷,審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

股票 台股 高股息ETF 股息 退休 勞保 勞退 退休金 通膨 老年人 財務自由 公司 工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