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不政經_每周五
週五不政經_每周五
週五不政經_每周五

觀察/鄉長補選「全黨挺一人」柯文哲將駐點 民眾黨重兵佈署有關鍵原因

發布時間:2024/3/25 07:00

記者盧逸峰/分析報導

雲林縣人口第2、第3多的鄉鎮虎尾及麥寮將於4月13日進行鄉鎮長補選,不光是傳統藍綠角力,在麥寮鄉長補選戰場上,民眾黨也不缺席,還預告將傾全黨之力輔選民眾黨專員林宜豊,黨主席柯文哲也規劃將南下駐點為候選人加持,黨內視為「有意義的參選」。

黨主席柯文哲也規劃將南下駐點為麥寮鄉長補選候選人林宜豊加持,黨內視為「有意義的參選」。(圖/林宜豊臉書)

麥寮鄉補選是因為前鄉長蔡長昆當選無效二審定讞被免職,而虎尾鎮是因為原鎮長丁學忠當選新科立委而有遺缺,兩鄉鎮人口數在雲林縣舉足輕重,各方人馬都想納入政治版圖,也被解讀成2026地方選舉前哨戰,備受矚目。

廣告 更多內容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眾黨過去與麥寮鄉素無淵源,在雲林縣唯一一席議員陳乙辰的選區是虎尾鎮、土庫鎮、褒忠鄉、元長鄉等4鄉鎮,也跟麥寮無重疊。不過,由於台塑六輕蓬勃發展,使得麥寮鄉持續有人口移入,更是雲林縣近年唯一呈現人口「正成長」的鄉鎮,人口從原先3萬人目前已近逼5萬人大關,僅次於縣治所在地斗六及擁有高鐵站的虎尾。

麥寮鄉長補選競爭激烈,民眾黨推薦社會力部專員林宜豊參選,無黨籍縣議員許留賓、前民進黨籍縣議員許志豪、前麥寮鄉長許忠富等4人參選,可見林宜豊的對手們都有一定地方基礎,即使有主席柯文哲加持,候選人也要展現出服務熱忱。根據《鋒燦傳媒》記者進一步查詢,在2024總統大選選舉結果中,麥寮鄉選民的總統選票投給民進黨賴清德有8720票、民眾黨柯文哲則獲8235票、國民黨侯友宜僅拿下7477票,可見柯文哲頗受麥寮鄉選民青睞,三黨各自均有基本盤,民眾黨有一拚番轉的實力,端看柯文哲的光環能否完整轉移給林宜豊。

廣告 更多內容請繼續往下閱讀

值得注意的是,與其他鄉鎮相比,麥寮鄉移入人口大多為青壯世代,與民眾黨支持者年齡層相仿,倘若青年族群投票率有催出來,不無勝選機會。民眾黨組織部主任黃成峻指出,麥寮鄉介於20歲到44歲年輕人佔比達38.76%,最重要的是衝高補選投票率,號召青年站出來,而本次傾全力輔選,民眾黨更打出「一人當選、全黨服務」訴求,尋求勝選機會。

據了解,柯文哲預計在4月5日至12日到雲林駐點一週,包括具有全國知名度的8位不分區立委、5位雙北市議員等黨公職也會陸續到麥寮輔選,以彰顯一人當選,全黨服務的精神,總統大選規格的「廟口開講」將舉辦兩場,包括柯文哲帶領立委、議員一同到麥寮拱範宮為候選人拉抬聲勢;緊接著在麥寮泰安宮舉辦選前之夜,同時也將舉辦「客廳會」,到地方鄰里宣傳政策。

民眾黨在2024大選確立政治版圖,「柯盈配」獲得逾369萬票、政黨票也拿下逾304萬票,要如何將基本盤轉移到2026地方大選,是當前最重要課題。而且民眾黨地方民代數量不多,到了2026競選期間,絕大多數選區都跟麥寮鄉一樣是「新面孔」,本次選舉經驗將是未來民眾黨擬定戰略的重要參考。

民眾黨過去首重空戰、地方組織薄弱的短版,要如何跨出深耕地方的腳步?本次麥寮鄉長補選「全黨挺一人」就是試金石。

台塑 六輕 民眾黨 鋒燦傳媒 柯文哲 林宜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