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讀新術_每周一四
政治讀新術_每周一四
戴瑋姍 林亮君 吳崢【政治讀新術】必看爆點20240422

蔡英文不登太平島「除非這前提」 陳建仁:「這海域」最近蠻動盪

發布時間:2024/3/26 17:45

異動時間:2024/3/26 21:15

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蔡英文是否在卸任前,應在野黨的要求登上太平島?傳出府院定調暫無登島打算。行政院長陳建仁25日表示,太平島是我國領土毫無疑問,「這個海域最近蠻動盪,大家都看到有人單方面去破壞區域的和平穩定」、「除非有人否定太平島屬於中華民國的事實,否則幹嘛做一些事去證明?這完全不必要」。

陳建仁在立委賴士葆質詢時,強調太平島是台灣的。(圖/記者陳弘志攝)
陳建仁在立委賴士葆質詢時,強調太平島是台灣的。(圖/記者陳弘志攝)

陳建仁立法院向記者表示,太平島是中華民國的領域,毫無疑問,而且全世界也有這樣的看法,「這個海域最近蠻動盪,大家都看到有單方去破壞區域的和平穩定,我們會在關鍵時刻上,繼續跟國際社會一起維護地區的和平穩定。」

廣告 更多內容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建仁說,「我想所有國家都有責任,都應該負起責任來,讓南海成為一個和平、自由、開放的海域,大家都能方便通行。」

陳建仁在立委賴士葆質詢時,再次強調太平島就是台灣的,不然政府怎麼會在那邊建港呢?「難道立委您不承認他的主權嗎?」賴士葆說,太平島碼頭花了17億元興建,也舉行啟用典禮,但蔡英文是不是迫於美國的壓力,不敢登島?反觀馬英九當時就不懼美國施壓,堅持登島。

廣告 更多內容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建仁回答,除非立委您否定太平島是中華民國主權的事實,「否則幹嘛做任何事情來證明?這完全不必要。」

太平島 蔡英文 南海 陳建仁 美中台 兩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