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讀新術_每周一四
政治讀新術_每周一四
戴瑋姍 林亮君 吳崢【政治讀新術】必看爆點20240422

馬辦稱「台灣屬於中國一部分」 王定宇嘆「養老鼠咬布袋」:這樣講習近平才會見你?

發布時間:2024/3/27 17:32

記者劉秀敏/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將於4月1日至11日率團訪中,外界關注「馬習二會」的可能性,而行政院長陳建仁呼籲馬英九在習近平面前主張「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遭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駁斥此言論是台獨主張,「台灣不是國家,屬於中國(中華民國)的一部分。」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直言,這叫「養老鼠咬布袋」,馬辦跟馬英九的所有經費都來自台灣納稅人的供養,卻老是附和中共說反台獨,還強調台灣不是國家、稱「台灣屬於中國的一部分」。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圖/記者劉秀敏攝)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圖/記者劉秀敏攝)

針對馬英九訪中並可能舉行「馬習二會」,陳建仁日前呼籲馬英九,盼他能在習近平面前主張「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蕭旭岑今日駁斥,陳建仁的言論是台獨主張,違反中華民國憲法。台灣不是國家,屬於中國(中華民國)的一部分,強調馬英九絕無可能幫民進黨和陳建仁傳達他們的台獨主張。

廣告 更多內容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定宇今日受訪時表示,這叫養老鼠咬布袋,馬辦、馬英九的經費來自台灣所有納稅人的供養,卻完全故意忽視中共把中華民國維持現狀、台灣都列為台獨,「為什麼老是要附和中國共產黨說反你台獨?你是反維持現狀,還是反中華民國?要不要講清楚,還是你只反台灣?也可以說清楚。」還要強調台灣不是國家,加上一句「台灣屬於中國的一部分」。

王定宇直言,當歐美都公開說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只處理中國代表權,沒有處理台灣代表權;當全世界主流的自由民主國家支持台灣時,一個當過台灣民選總統的人,一個領了台灣將近一億元經費的辦公室,為什麼要在這個時候公開對外說台灣屬於中國的一部分?「一定要這樣講,中共才會高興,習近平才會在北京見你嗎?」

廣告 更多內容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定宇強調,馬英九此行訪中,無論是尋根或是做任何事,政治主張他都尊重,「但能不能有點國際觀?」當南海因為中共的窮兵黷武、美日菲要結合全國民主力量,唯一指責的對象,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南海灰色地帶衝突違反國際規範,此時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要求總統蔡英文要去太平島、國民黨立院黨團不僅要求蔡英文登島,甚至自己組團要去太平島,馬英九還一路走到北京。呈現的樣態就是,台灣跟中國可能成為自由民主世界唯二譴責的對象,對2300萬人民來說,這是好事嗎?

「能不能感謝一下這片土地的栽培,感謝一下納稅人長期給馬辦的資源?」王定宇表示,當馬辦說出台灣不是一個國家、不宣揚主權、台灣屬於中國一部分的時候,台灣人應該心裡都是那句話,這真的是「養老鼠咬布袋」。

王定宇 馬英九 台獨 養老鼠咬布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