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不政經_每周五
週五不政經_每周五
週五不政經_每周五

寶林案死者家屬要告醫院 醫師痛心「恐兩敗俱傷」:離真相更遙遠

發布時間:2024/3/29 10:30

異動時間:2024/3/29 16:27

記者蕭廷芬/台北報導

「寶林茶室信義A13」食安風暴持續延燒,截至29日早上已有19人受害,其中39歲呂姓男子先後前往新北市聯醫三重院區及北市馬偕醫院救治,最終仍回天乏術;昨(28)日進行相驗,呂男遺孀質疑醫院有疏失,擬對院方提告:對此,整合醫學專科醫師姜冠宇感慨,此舉恐會造成醫護和家屬之間兩敗俱傷。

呂妻表示,希望司法還給被害人一個公道。(圖/陳品蓉攝)
呂妻表示,希望司法還給被害人一個公道。(圖/陳品蓉攝)​​​​​

呂男擁有台大經濟系、政大EMBA高學歷,在行銷方面頗有建樹,在證券投信界表現可圈可點,22日他和好友前往A13寶林茶室用餐,食用炒粿條、香蘭葉果汁後,發生嘔吐、腹瀉等症狀,23日先前往新北市聯醫三重院區進行初步治療,經醫師評估後返家;不料之後病情惡化,於24日凌晨緊急送往台北馬偕醫院,經搶救11小時後,於當日下午因急性腎衰竭宣告不治。

廣告 更多內容請繼續往下閱讀

昨天進行相驗,呂男遺孀神情哀戚,約相驗一小時後,原本不願受訪的呂妻突走出鐵門外,向媒體表示,她在先生身亡當日選擇報案,並請檢察官相驗,是為了替老公討回公道,她希望司法機關能還給被害人一個公道;並傳出家屬質疑三重醫院、馬偕醫院有醫療疏失,擬一併究責提告。對此,新北聯醫跟馬偕醫院皆表示尊重家屬決定,會配合調查。

聽說家屬向醫院提告,整合醫學專科醫師姜冠宇在臉書表示自己「覺得心碎」,並感慨「我懂台灣是一個很急的社會」,但是今天這種罕見的中毒致死案,無人有確定答案;在一團迷霧之中,馬上提告究責醫療單位,恐怕只會引起醫療單位的防衛,讓醫護跟家屬兩敗俱傷,離真相更遙遠。姜醫師之後也在留言區表示:「我覺得有意義的醫院評鑑,是評鑑一家醫院有保護醫療人員的能力,如果保護不住第一線醫護,任何醫療品質、急重症照護責任都沒有意義。」

廣告 更多內容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下午該遺孀提出聲明反駁向醫院提告說法,表示對於這兩日媒體指稱「家屬要對醫院究責」等報導與事實不符,「身為家屬不得不提出澄清,家屬特此聲明並未對醫療團隊提出訴訟,也未對媒體發言控訴將對醫療機構究責等,家屬僅有在報案與向檢察官陳述時,描述完整就醫及醫療過程,但此並非家屬欲向醫院究責之意」。

醫師姜冠宇坦言家屬提告醫院,恐會兩敗俱傷。(圖/翻攝自臉書)
寶林 寶林案 寶林茶室 食安 食物中毒 家屬 呂男 死者 醫院 馬偕醫院 三重醫院 姜冠宇 醫師 醫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