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讀新術_每周一四
政治讀新術_每周一四
政治讀新術_每周一四

內幕/NCC新委員提名人選將揭曉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有意推薦她

發布時間:2024/4/16 07:00

記者孫偉倫/台北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的4位新任委員提名人選即將在4月底揭曉,作為握有國會最多席次實力的國民黨,也全力要爭取相對比例名額的推薦權。據國民黨內部消息指出,黨主席朱立倫屬意推薦具有相關產官學經歷的元智大學資訊管理系教授周韻采。除了相關專業背景外,更引人矚目的是周韻采身為前政委高思博太太的家族背景。

內幕/NCC新委員提名人選即將揭曉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有意推薦她
元智大學資訊管理系教授周韻采。(圖/取自21世紀基金會網站)

NCC中有4名委員任期在今年7月底屆滿,如何提出適當人選,可謂將成為520就任的準總統賴清德面對立院的首個重大人事案。鑑於有人事同意權在手的立法院目前席次是由藍白掌握過半席次,國民黨又是目前國會最大黨,外界揣測作為執政黨的民進黨可能將讓出部分比例席次給國民黨與民眾黨推薦人選。行政院長陳建仁依法應在NCC委員任滿前三個月提出名單,並送立法院審查同意,也就是4月30日前必須提名。

廣告 更多內容請繼續往下閱讀

周韻采是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公共政策博士,研究領域涵括電信政策、網路經濟及寬頻管制。周曾擔任台北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主任委員,負責推動「台北市無線寬頻計畫」,同時也是NCC法規諮詢委員,接受行政院科技顧問組委託擘劃數位匯流政策,對台灣通訊傳播產業提供政策建言;同時也曾擔任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e化政府計劃推動辦公室顧問,及行政院國家資訊通訊發展推動小組電子商務專家。

周韻采現任元智大學資訊管理系教授,同時是現任21世紀基金會副執行長暨研發長,也協助產業界進行國會遊說,在學經歷都與資通訊產業相關,過去也持續在數位網路、廣電、AI產業提出政策評論與建言,包括對數位仲介法提出批評,推動「數位服務法、數位市場法、新聞議價法」數位三法等,乃至於代表藍軍立場對選舉政治等議題發表評論,包括近期還因在2022年地方縣市長選舉時,為文質疑高端疫苗採購包藏貪污弊案,被高端提出誹謗等告訴,因此在藍營內部也認為,周韻采是擔任NCC委員的適當人選。

廣告 更多內容請繼續往下閱讀

雖然周韻采學經歷先決資格基本都足堪任NCC委員職務,不過政壇都知道,周韻采更重要的條件身份是前蒙藏委員會委員長、前國民黨立委高思博太太。高思博父親便是曾任台灣省議會議長、總統府國策顧問的高育仁,也是朱立倫的岳丈。高育仁是國民黨在台南地方重要政治世家頭人,朱立倫太太高婉倩就是高育仁之女。也因此讓周韻采成為朱立倫考慮人選之一,有機會獲國民黨推薦擔任NCC委員。

一位國民黨內知情人士進一步透露,朱立倫如選擇推薦周韻采的原因,很大程度即是高思博家族目前在黨內尚無位置,這其中又牽涉到當初黨內縣市首長人事佈局卡位之爭。為了考量國民黨內人才晉用與培養問題,其實朱立倫在帶領國民黨取得15縣市執政權後,對於各地方政府相關職務都有建議與推薦權,因此包括以桃園為主的各地方政府都有朱推薦人馬進駐,

知情人士指出,特別是在朱立倫力主推出張善政參選市長並勝選的桃園市,其實當時有意推薦高思博接任副市長,從高思博作為當時市政交接小組成員之一,而且也是競選總部成員的安排,即可看出佈局,但最後卻出乎外界意料外的由蘇俊賓獲選接任副市長,因此使這次安排推薦高氏家族人士的佈局的可能性大增。

然而對於當時高思博並未獲任命為桃園副市長,而是由蘇俊賓出線的原因,這位知情人士表示,主要就是前總統馬英九的指定推薦,才使高思博人事無法順利實現。

黨內人士分析,國民黨內過去已傳出多位可能獲推薦名單,包括風傳媒總主筆夏珍、政論主持人平秀琳,還有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廖元豪、台師大國文系教授須文蔚等,幾乎都是與馬英九關係友好人士,也足可見馬英九影響力仍深。不過,NCC委員提名權力畢竟握在民進黨執政者手中,非國民黨喊話說了就算,即便有意推薦也不一定真會獲得提名,最後名單如何安排,還是得看朝野之間如何縱橫妥協。
 

周韻采 朱立倫 高思博 張善政 蘇俊賓 馬英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