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讀新術_每周一四
政治讀新術_每周一四
政治讀新術_每周一四

影/唐鳳未留任!「資通訊頂尖專家」黃彥男掌數發部 卓榮泰:尋找階段人才

發布時間:2024/4/16 13:50

異動時間:2024/4/16 16:25

記者劉秀敏/台北報導

準閣揆卓榮泰今(16)日召開記者會宣布第三波內閣人事,其中數發部長由中研院資通安全專題中心執行長黃彥男接任,金管會主委則由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副院長彭金隆出任,意味著現任數發部長唐鳳、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不會續任。對此,卓榮泰表示,內閣團隊是一棒接一棒,新團隊要尋找這個階段到下個階段所需要的優秀人才,也感謝並肯定過去服務的所有成員們。

準閣揆卓榮泰與準數發部長黃彥男。(圖/民進黨提供)
準閣揆卓榮泰與準數發部長黃彥男。(圖/民進黨提供)

卓榮泰今日公布內閣第三波人事共6名財經相關部會首長,其中經濟部長由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出任、數位發展部長由中研院資通安全專題中心執行長黃彥男接任、任國發會主委由資誠創新諮詢公司董事長劉鏡清出任、國科會主委由南臺科技大學校長吳誠文接任、金管會主委由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副院長彭金隆擔任、前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則出任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

廣告 更多內容請繼續往下閱讀

會後受訪時,媒體關注現任數發部長唐鳳、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未留任一事,卓榮泰回應,內閣團隊是整體對人民的承諾與付出,目前分階段向國人介紹,當然不能一次就看到全貌,「耐心跟等待也是一種美麗啦,我們繼續等待美麗。」

卓榮泰強調,內閣團隊是一棒接一棒、不可停歇的,會去尋找這個階段到下個階段所需要的傑出優秀人才來為國家服務,也非常感謝並肯定過去多年來為政府、為內閣、為人民貢獻服務的所有成員們,新團隊會在這個基礎上持續前進。

廣告 更多內容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了解,黃彥男為台灣資通訊領域頂尖專家,涉足資通訊科技做跨領域研究,在資安、AI、智慧物聯網領域皆有專業,亦是許多政府部門的民間諮詢委員,其專業能力深受公私部門信任。黃彥男過去曾於許多著名的國際機構中擔任研究員,包含著名的美國貝爾實驗室(AT&T Bell Labs),該實驗室的研究人員中,有9位曾獲得諾貝爾物理獎的殊榮。

近年來AI科技浪潮襲來,黃彥男本身就是研究資安以及人工智慧的專家,他曾強調,應將人工智慧融入到各個領域中,並認為AI不只是沒有溫度的技術,而是與人類共同發展的夥伴。國外研究的經驗也為黃彥男帶來許多國際視角,例如在美國的大學中,教授和學生們已經認識到AI技術的潛力,不限於理工科領域,甚至在人文領域,都在探索如何將AI運用於研究和創新中。因此,「行動創新內閣」納入專業AI人才,希冀未來數發部能在各領域、各產業導入應用AI技術,讓台灣與國際並肩前行。

數發部 唐鳳 黃彥男 卓榮泰 內閣 黃天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