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不政經_每周五
週五不政經_每周五
週五不政經_每周五

側寫/柯文哲的下一個四年 如何將「信仰」轉化為「信任」是最大挑戰

發布時間:2024/1/22 07:00

異動時間:2024/3/20 12:49

記者盧逸峰/台北報導

2024年總統大選落幕,民眾黨首度參與總統選舉,推出「柯盈配」拿下逾369萬票,繳出得票率26%的成績單,即使民進黨賴蕭配最後勝出,得票率也僅有40%,民眾黨儼然在藍綠把持多年的台灣政壇闢出屬於自己的版圖。立委席次方面,雖然民眾黨提名區域立委全軍覆沒,但不分區席次由目前5席上升到8席,也是不小斬獲;在本次選戰中,柯文哲個人及民眾黨還會獲得數億元的補助款,展望下一個四年,民眾黨比起上一個四年有充沛的糧草與人氣,有更好的開局。

2024總統大選,民眾黨證明自己在全國性選戰中也能跟藍綠兩大黨打出名堂,以「小草」自居的支持者更累積可觀的能量。(圖/民眾黨)

2024總統大選,民眾黨證明自己在全國性選戰中也能跟藍綠兩大黨打出名堂,以「小草」自居的支持者更累積可觀的能量,不過接下來2026縣市長選舉、2028總統立委選舉,要如何將這股氣勢延續到彼時?而且柯文哲目前並無公職在身,其熱潮會隨著選戰討論停歇、新國會開議而漸漸消散,民眾黨在此時毫無停下腳步的空檔。

廣告 更多內容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觀本次選舉態勢,柯文哲支持者有相當一大部分是40歲以下選民,包括眾多首投族,年輕族群對柯的支持度宛如「現象級」,猶如是信仰一般;日本學者小笠原欣幸更分析,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得票率僅40%,比起蔡英文上一屆得票率57.13%足足少了17%,當中有很高比例是流向柯文哲,民進黨內也認為柯文哲瓜分了民進黨過去占優勢的年輕選票,黨內必須深刻檢討。 

選前柯文哲主打理念、價值,喊出第一次能同時下架藍綠,加上洞察年輕族群面對未來沒有希望的困境,打動不少選民支持,選前之夜的凱道造勢更喊出超過30萬人上街力挺,成功粉碎國民黨的棄保計畫,也反映出全國有4分之1的人不滿藍綠。

廣告 更多內容請繼續往下閱讀

然而,柯文哲的支持度隨著年齡遞減,對於中年以上的資深選民,投票意向仍朝藍綠靠攏,如何從空戰宣傳吸引年輕選民,進而說服原先支持藍綠的資深選民,將「信仰」轉化為「信任」,是民眾黨的最大挑戰。

進一步分析柯文哲在總統大選中的優勢選區,得票率最高的5個縣市包括新竹縣市、桃園市、台中市、苗栗縣;柯文哲在家鄉新竹市的得票率幾乎只差賴清德不到1%,可說是全台灣最挺柯的縣市,柯文哲在新竹縣、苗栗縣的得票率也突破3成,僅次於侯友宜。兩年後的縣市長、縣市議員選舉是地方性選舉,民眾黨應積極耕耘這些優勢選區,若能攻下多席議員甚至縣市首長,才能拓增民眾黨基本盤、在下屆總統大選中發揮「地方包圍中央」效果。

柯營核心選戰幕僚也分析,民眾黨在全國153個里相對優勢,有在選戰中確立政壇中新地位、支持度站上26%,對民眾黨會建立上而下的骨幹、從里長到鄉鎮市民代表,民眾黨都會開始紮根,讓政黨繼續茁壯。

柯文哲在台南車掃展現高人氣,但擴散效益仍有限。

柯文哲在敗選後就坦言,民眾黨的地方組織難以跟藍綠相比,在2024選戰中,也凸顯民眾黨地方組織發展不足的罩門;僅提名11位區域立委候選人難以全面帶起熱潮,即使到各縣市舉辦活動,也受限於人脈、資源及組織,只能侷限在特定地區,頂多到了選舉倒數階段透過車隊掃街,將選舉熱潮連成線,然而擴散效益仍有限。

柯文哲在常強調理性、務實、科學,也反對放煙火式的政策,柯文哲熱潮是否能在選戰話題冷卻後還能「保溫」,不能光靠定期拍影片跟「小草」們問好,而是得耕耘再耕耘,要身體力行說服選民為何不要投給藍綠、讓民眾黨當選能改變什麼?2026的地方選舉應從基層村里長、鄉鎮市代表選舉開始尋覓人才大量提名,才能由下往上強化地方組織。

2026地方選舉選得好,才有機會在2028總統選戰中更進一步,柯文哲在檢討對手棄保、賣芒果乾的同時,更得避免讓自己淪為「煙火式」的風潮。
 

柯文哲 縣市長選舉 組織戰 地方耕耘 民眾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