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不政經_每周五
週五不政經_每周五
週五不政經_每周五

藍委推核電延役降門檻 核安會:延役多面向需要共識

發布時間:2024/3/28 12:53

記者孫偉倫/台北報導

能源供電問題牽動投資、經濟發展與電價,國民黨立委有意推動核能發電廠機組延役以增加供電,核安會主委陳東陽今(29)日在立法院回應表示,核電廠延役牽涉面向廣,包括乾貯場興建、核廢料以及修法等,都還需要社會共識。

藍委推核電延役降門檻 核安會:延役多面向需要共識
能源供電問題牽動投資、經濟發展與電價,國民黨立委有意推動核能發電廠機組延役以增加供電,核安會主委陳東陽(右)今日在立法院回應表示,核電廠延役牽涉面向廣,包括乾貯場興建、核廢料以及修法等,都還需要社會共識。(圖/立法院視訊系統)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邀請核能安全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東陽列席報告業務概況備詢,外界關注國民黨團推動「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修法,修法重點包含解除設定延役申請期限,以利核電機組延役。

廣告 更多內容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核管法及相關子法規定,我國核電廠延役申請應於執照屆滿前5年提出,意即目前正在運轉的核三廠已經無法延役,將於今明兩年陸續除役。國民黨立委研擬提出核電廠延役修法,不設定延役申請期限。
陳東陽指出,核電廠延役牽涉面向廣,例如乾貯場興建、核廢料以及修法等,這些都需要社會共識。至於藍委提的修法將不再設定延役申請期限,會尊重立院索提修法,但涉及個別電廠情況不同,現在無法具體說明。

對於環團擔心若取消延役申請年限恐影響安全審查品質,陳東陽回應,安全是所有核電廠運轉最重要的要素,若要走入審查,核安會一定會秉持相關法規嚴格審查。

廣告 更多內容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是否520以前會提出修法,陳東陽表示,目前還未開始著手修法作業,僅先審視立委提出的修法版本。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表示,之前賴清德說相關單位在規畫如何將已停機的核電機組,維持在未來可緊急使用的情況,以備不時之需。根據「核子反應器設施運轉執照申請審核辦法」規定,核電廠延役必須在執照有效期間屆滿前5到15年提出申請,美國之前已將審查目標時間設在22個月,現在也已經改進到18個月完成審查,修法才是世界趨勢。

國民黨立委羅智強提到,核電每度電發電成本1.1元、燃料發電成本3.19元、再生能源更都超過5元,就連日本發生過核災,也照樣重啟核電廠,顯示核電是低價、低排碳的能源選項,也是淨零的重要工具,只有台灣背著國際趨勢走。

不過,民進黨立委吳沛憶認為,核一、核二廠的空間都不足以乘載已使用的燃料棒,核三廠的燃料池也即將滿載,在沒有乾式貯存場和最終處置場,且法律無法解決安全的問題下,會堅決反對藍委修法版本取消延役申請期限。
 

柯志恩 延役 核電 核能 羅智強 吳沛憶 陳東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