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不政經_每周五
週五不政經_每周五
週五不政經_每周五

寶林茶室死者驗出米酵菌酸!洪素卿曝「吃米粉釀3死意外」:過期不要吃

發布時間:2024/3/29 12:35

記者蕭廷芬/綜合報導

北市遠百信義A13的「寶林茶室」爆發食安事件,截至29日早上已釀成2人死亡,5人加護病房救治中;衛福部昨(28)召開記者會證實,死者檢驗出體內有「米酵菌酸」;資深醫藥記者洪素卿並在社群分享,過去跟米酵菌酸相關事件,叮嚀:「濕的米製品(水活性高),一定要好好保存,過期不要吃!」

北市遠百信義A13的「寶林茶室」爆發疑似食物中毒案件,個案大多吃過粿仔條或河粉。(圖/寶林茶室信義遠百a13店 臉書粉專)

洪素卿在臉書分享一篇文獻,報導5起米酵菌酸中毒事件,皆是因食用中國廣東流行的傳統食品米粉,「其中三名受害者死亡。五名受害者均因噁心、嘔吐和腹瀉等胃腸道症狀入院,入院診斷為肝衰竭和急性腎損傷」。當時,法醫病理檢查結果顯示,三名死者均有嚴重肝、腎損傷,並伴隨多重器官充血、水腫;結合臨床記錄,研究發現五名罹難者的死者和倖存者之間的血糖差異可能是疾病嚴重程度的指標。

廣告 更多內容請繼續往下閱讀

「以前我總以為在發酵品中比較容易有風險,廣東卻有一個家庭因食用未發酵也沒有明顯變質的商業生產米粉產品發生意外」,洪素卿指出,該案件是由於產品放置過期導致,檢驗之後發現濕米粉產品中米酵菌酸濃度過高,這跟傳統的由發酵變質的玉米或椰子產品引起的不同,因為發酵過程及過度使用去水醋酸鈉來防腐,所以產品沒有明顯的變質。

最後,洪素卿也呼籲大家:「濕的米製品(水活性高),一定要好好保存、過期不要吃!」網友看了案例後也紛紛驚呼:「天呀!死亡率真的很高」、「無良商家很可惡,老天保佑住院的病人趕快康復」、「實在很可怕,逝者無辜」。

廣告 更多內容請繼續往下閱讀

寶林茶室 寶林 食安 食物中毒 粿仔條 米酵菌酸 米粉 衛福部 衛生局 肝衰竭 洪素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