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讀新術_每周一四
政治讀新術_每周一四
政治讀新術_每周一四

「食蟹獴」現蹤墾丁啃食垃圾 清潔隊急撤垃圾子母車

發布時間:2023/5/2 18:00


記者王以婷/綜合報導

墾丁國家公園是個擁有許多保育類生物的寶地,不過最近有民眾目擊,列為稀有野生動物的「食蟹獴」竟在墾丁垃圾堆中覓食,情景令人擔憂。墾管處調查後發現,食蟹獴出現的地點是偏遠地區的垃圾子母車旁,疑似垃圾太滿散落一地,才引來野生動物覓食,目前已派員清除垃圾。

食蟹獴頭部細長、吻端突出,因喜食螃蟹而得名,示意圖,非當事食蟹獴。(圖/翻攝台灣國家公園官網)

食蟹獴被列為保育類「珍貴稀有野生動物」,因為喜歡吃螃蟹而得名,其毛髮蓬鬆狀似穿著簑衣,也被稱為「棕簑貓」。食蟹獴屬於肉食雜食性動物,常出沒在山區森林和溪流附近,象徵著當地汙染較低且開發程度較少,可說是評估溪流環境的重要生物指標之一。

廣告 更多內容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最近有民眾在墾丁國家公園發現食蟹獴在骯髒的垃圾堆中翻找並啃食垃圾,他拍下畫面放上網路,並寫到「這樣的景象恐為國際笑柄。」

影片一出後,墾丁公園管理處相當重視,立刻展現調查,發現網友拍攝地點是在垃圾子母車旁,懷疑是連假期間垃圾過多,導致垃圾從子母車中溢出。清潔隊隨即移除垃圾子母車,避免保育動物誤食垃圾。

廣告 更多內容請繼續往下閱讀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許書國表示,恆春鎮公所早已進行垃圾不落地政策,但在部分偏遠地區的社區仍有設垃圾子母車,方便居民倒垃圾,但有時候垃圾量會多到溢出來,造成野生動物前來覓食。鎮公所接獲通知後,已經派人撤除該垃圾子母車,也呼籲民眾遵守垃圾清運規定。

食蟹獴 保育類 墾丁國家公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