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不政經_每周五
週五不政經_每周五
週五不政經_每周五

經濟部漲電價懶人包太離譜?陳建仁提「漸進式、細緻化調漲」

發布時間:2024/3/25 11:48

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傳出政府即將在四月調漲電價,由經濟部所發出的懶人包圖卡,近日遭到在野黨非議,指出內容離譜美化數字,麵包店竟然列「沒有烘焙設備」的門市,當然漲電價後的電費增幅有限,是安撫人心的假象。行政院長陳建仁25日表示,台灣的電價調漲採取漸進式,這是為顧及民生,政府會「細緻化」調漲,減少對各行業的衝擊。

經濟部懶人包圖卡指出,漲電價後,麵包店每天只多2元電費。(圖/經濟部)
經濟部懶人包圖卡指出,漲電價後,麵包店每天只多2元電費。(圖/經濟部)

對於在野黨批評,質疑漲電價對於麵包店的影響,數字真的只是「每日多2元」嗎?陳建仁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國際物價的上漲,特別是燃料價格的上漲,是由於俄烏戰爭的關係,「這樣的上漲,導致各國在第一時點就調整電價,而且電價的調整,都是一次到位。但是我們為了要維護民生,而且要穩定物價,我們的電價調漲是以漸進式的方式來進行。」

廣告 更多內容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建仁說,台電這幾次的調漲,並沒有完全調整達到所應該要調足的部分,但是政府調漲電價,也考量到民生與穩定物價,「更重要的,我們也會來了解各個部門所受到的影響。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這一次的電價調整相當地細緻,對於民生,按照不同用電的範圍,給予從3%開始,到以上層次的調整。對於商店也是一樣,對於企業,我們也按照它的營運狀況來調整。」

陳建仁指出,「在這樣一個細緻的調整下,我們希望對各行各業的影響,能夠減到最少,當然我們也會繼續觀察這一次電價調整,對於各行業所可能造成的衝擊,我們希望在這樣一個電價調整的過程中,大家都能夠繼續在自己的行業上有很好的表現。」

廣告 更多內容請繼續往下閱讀

電費 電價 陳建仁 台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