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讀新術_每周一四
政治讀新術_每周一四
政治讀新術_每周一四

不再是美國最大進口國!貿易順差銳減「中國損失1247億美元」 謝金河點名「這2國」將成最大贏家

發布時間:2024/4/16 09:25

記者林兪彤/台北報導

中國去年出口到美國的金額年減超過20%,亦是中國自2017年來首次不再是美國最大的進口國。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指出,從川普開始的貿易戰對中國的衝擊日益加劇,然而大多數人尚未感受到這種影響。除了晶片法案的不斷升級外,美國悄悄進行的供應鏈管理措施也開始顯現效果,這在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上表現得尤為明顯,取而代之的是墨西哥與越南成為最大贏家。

隨著美國進行供應鏈移動,去年中國的FDI暴跌了85%,投資中國的資金不斷外流,進而改變了資本市場和外貿結構。(示意圖/Pexels)

謝金河在臉書上發文指出,從1990年中國成為世界工廠開始,美國號召全世界到中國投資的外國直接投資(FDI)金額高達2.7兆美元。然而,如今隨著美國進行供應鏈移動,去年中國的FDI暴跌了85%,這導致過去30年投資中國的資金不斷外流,進而改變了資本市場和外貿結構。這種變化也反映在股市上,日本和印度股市大漲,而中國和香港股市則一直下滑。

廣告 更多內容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2015年,中國股市市值佔全球20%,但如今只剩下10%。相比之下,美國一個國家的市值已接近全球股市總值的一半,而印度和日本股市則不斷創下歷史新高。謝金河認為,供應鏈移動對貿易額的影響更為重要。中國去年的出口金額為3.38兆美元,進口金額為2.5568兆美元,佔全球貿易總額23.88兆美元的14.2%。而美國的出口金額則高達3.1725兆美元,大幅領先中國的進口金額,使得美國去年創造了1.153兆美元的貿易逆差。

中國一直是美國最大的進口國,但去年這一地位被墨西哥取代,加拿大也超越了中國。(示意圖/美聯社)

中國之所以成為世界工廠並實現經濟快速增長,謝金河分析指出,正是因為這種貿易形式。然而,這種形式在2022年和2023年發生了重大變化。自2009年以來,中國一直是美國最大的進口國,但去年這一地位被墨西哥取代,加拿大也超越了中國。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從2022年的4041.38億美元減少至2794億美元,這意味著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在去年大幅減少了1247億美元。

廣告 更多內容請繼續往下閱讀

貼文末,謝金河也問道:「大家可以想像一下,美國的貿易逆差去了哪裡?」指出去年墨西哥的貿易順差為1520億美元,越南為1050億美元,都是2017年的兩倍到三倍,「而中國減少的1247億美元,意味著中國可能有多少製造業將退出市場?」

謝金河 中國 大陸 美國 中美關係 中美貿易 貿易 墨西哥 加拿大 越南 美元 股市 貿易戰 晶片 晶片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