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民監察院_李明賢_每周二
鄉民監察院_李明賢_每周二
鄉民監察院_李明賢_每周二

「三重點」擘畫下階段科技發展戰略 賴清德:打造台灣成為亞洲經濟日不落國

發布時間:2024/4/17 16:45

異動時間:2024/4/18 13:04

記者劉秀敏/台北報導

民進黨今(17)日召開中常會,會中邀請中華經濟研究院經濟法制研究中心主任顏慧欣以「經濟安全思維對台灣政策之意義」為題進行專案報告,黨發言人吳崢會後轉述賴清德聽取報告後裁示。賴清德表示,民進黨執政以來,積極洽談各項經貿合作,並且簽署多項合作協定,已達成相當的成果,而他也在「國家希望工程」中提出,將為國家擘劃下一階段科技發展戰略,提前佈局前瞻科技、強化台灣產業韌性、孕育創新創業生態系,開創台灣經濟發展與產業升級新局,打造台灣成為亞洲經濟日不落國。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圖/資料照)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圖/資料照)

賴清德表示,顏慧欣是智庫小組成員及青平台常邀請的國際貿易經濟學者,今天的報告主題「經濟安全思維對台灣政策之意義」,分享國際經濟發展方向的改變,也與台灣維護民主、繁榮及和平的狀態,至關重要。
 
賴清德指出,從顏慧欣的分享中,提升競爭力是保障台灣經濟安全的出發點,而民進黨執政對於各項產業競爭力的提升,視為重要的發展方向,未來將持續推動的「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到發展「五大信賴產業」等計畫,使台灣的產業優勢更強大,整體產業韌性能有所提升。

廣告 更多內容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清德提到,近期他以行動創新的精神,啟動多場「信賴產業參訪之旅」,與產業進行直接且深入的交流,包括半導體、無人機、AI創新、ICT產業、數位創新,及機械與工具機等。為了讓台灣經濟安全架構更為完整,使台灣成為國際民主供應鏈「可信賴」的穩定參與者,未來會保護台灣各個關鍵產業的科技與人才,強化相關措施,對於可能受到國際影響的台灣產業,也會持續進行輔導和協助。

賴清德強調,民進黨執政以來,積極洽談各項經貿合作,並且簽署多項合作協定,已達成相當的成果。去年他在國家希望工程國家願景藍圖中提出,將為國家擘劃下一階段科技發展戰略,提前佈局前瞻科技、強化台灣產業韌性、孕育創新創業生態系,開創台灣經濟發展與產業升級新局,打造台灣成為亞洲經濟日不落國。未來也請顏慧欣博士及中華經濟研究院協助政府提出完整的經濟安全上位政策,讓國家可以落實。

廣告 更多內容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轉述,顏慧欣報告中提到幾個重點,首先強化台灣供應鏈的產業競爭力,包括應盤點台灣容易受國際影響的脆弱產業、外資投資審查、RD研發成果保護、人才外流等面向,政府應有更全面的法制來處理;此外,未來如何強化與國際上其他國家在友岸外包的連結、區域協議的洽談、與國際盟邦共同協調面對經濟壓力時的因應機制等,政府都應有更上位的政策思維來處理經濟安全。賴清德也回應,未來會找相關單位做相關研究,新政府也應把經濟安全的思維,整合到政府的政策跟跨部會的協調裡。

賴清德 經濟 科技發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