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不政經_每周五
週五不政經_每周五
週五不政經_每周五

府提名15位大法官一片綠?林佳龍給說法「外面有誤解」

發布時間:2023/5/30 15:28

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總統府今(30)日宣布並提名4名大法官人選,由於蔡英文總統連任,導致目前15名大法官都由蔡英文提名,遭在野黨質疑為「憲政解釋一面倒、一片綠」,對於社會的質疑,總統府祕書長林佳龍下午表示「不會啦!」,他說「這是憲政上的規定」。

對於社會質疑大法官的組成,總統府祕書長林佳龍表示「不會啦!外面有誤解」。(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府今天公布4名大法官提名人選,分別是最高法院法官蔡彩貞、監察院祕書長朱富美、台大法律系教授陳忠五、律師尤伯祥,人選名單將送立法院審查與投票。

廣告 更多內容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野黨提出質疑,指出立法院當前是民進黨立委多數,有關人事權投票一定會通過,15位大法官將是「一片綠油油」,勢必影響我國憲政解釋,由民進黨一手取得詮釋權。總統府祕書長林佳龍今天回答記者的提問,他回應「這是不會啦!」

林佳龍說,大法官任期8年,不分屆次,是個別計算,且不得連任。即便總統連任,兩任任期也是8年,必然會跟大法官8年的任期重複。他認為這是「外面有誤解」,因為總統的任期,期間都會遇到大法官陣容改組,「所以只要總統連任,在8年任期內,15位大法官都會由同一任總統提名,這是憲政上的規定。」

廣告 更多內容請繼續往下閱讀

總統府今天公布4名大法官提名人選,分別是:最高法院法官蔡彩貞(左二)​​​​​、監察院祕書長朱富美(右二)、台大法律系教授陳忠五(左一)、律師尤伯祥(右一​​​​​)。(圖/記者陳弘志攝)

至於總統府提名這4名大法官的理由,府方表示,蔡彩貞擔任一、二審法官期間,辦案成績斐然,擔任最高法院法官期間,所作的裁判時常獲選,具有參考價值;至於朱富美,長期關心並發掘國內外最新刑事法律議題,論述成果豐碩;陳忠五關注弱勢者保護,長年對我國法院裁判進行觀察及評論,相當瞭解審判實務的現況與問題;尤伯祥曾任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兼任委員,在轉型正義調查有豐富的理論研究及實務經驗,曾召集完成林宅血案及陳文成命案,對守護台灣民主憲政秩序,必能貢獻所長。

大法官 林佳龍 蔡英文 民進黨 總統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