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不政經_每周五
週五不政經_每周五
週五不政經_每周五

央行突升息半碼!謝金河認「調整力就是國力」:值得肯定

發布時間:2024/3/23 20:15

記者杜大澂/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昨(22)日宣布升息半碼,不僅跌破眾人眼鏡,台灣的利率也在睽違15年後首度突破2%,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天發文表示,央行向來𧫴小慎微,保守穩健,如今終於有較大突破。他也認為,「調整力就是國力」,這是台灣經濟格局加大後,值得肯定的一項決策。

央行突升息半碼,謝金河認調整力就是國力。(圖/翻攝Youtube「財訊」)
央行突升息半碼,謝金河認調整力就是國力。(圖/翻攝Youtube「財訊」)

對於央行升息一事,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天發文提出看法,他指出,進入2024年後,大國的貨幣政策都有不同的對策,例如美國連續暴力升息之後,現在市場正在等待降息,聯準會(FED)主席鮑爾也抓住市場心理,有時鷹派,有時鴿派。他提到,很多人預期美國今年可能降息3次,市場對於通膨的預期,也各自有不同解讀,但美國各項經濟數據已顯示經濟持續復甦持續,資本市場表現也非常活躍。

廣告 更多內容請繼續往下閱讀

「如果現在身體健康,其實不必吃藥!」謝金河表示,聯準會仍持續縮表,CPI在3到4%之間,要回到2%的通脹目標值以內,已經不可能,但也代表美國利率從1980年代的20%,到長期停留在0到0.25%的低利率環境,是屬於歴史的異常,現在的3到4%,反而是回到正常,因此,美國經濟體質若好,也不一定非要降息不可。

至於日本方面,謝金河指出,日前宣布升息,結束負利率,也是從不合理走向合理的調整。他解釋,按照經濟學原理,貨幣升息,滙價會上升,但日銀升息,日圓兌美元價位仍在150附近,意味著地緣政治考量下,市場給予日本更充裕的調整空間,也造就日經指數衝上41000點。

廣告 更多內容請繼續往下閱讀

反觀國際皆升息下,中國人行大印鈔票,不斷降息,謝金河認為,中國的資金仍然持續外流,也是跟世界走的方向完全不同。他提到,這次香港基本法23條表決,如同習近平選總書記一般,竟然沒有一張反對票,或許是終結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重要訊號。

最後謝金河強調:「2024年,可以看成是一個調整年」。他表示,哪一個國家做對事?哪個國家做錯事?會出現大不相同的結果!如今台灣的央行升息,以及台電調漲電價,「都是台灣在邁向下一個新政府,重要的調整策略。」

謝金河 央行 升息 聯準會 台灣 日本 中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