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讀新術_每周一四
政治讀新術_每周一四
政治讀新術_每周一四

路樹電桿倒塌壓死女騎士 高公局竹市府責任歸屬互踢皮球,鄭正鈐協調助申請國賠

發布時間:2024/3/29 12:06

異動時間:2024/3/29 12:13

記者孫偉倫/新竹市報導

新竹市日前發生路樹倒塌壓倒一對夫妻,妻子不幸在起身後又被倒塌電桿擊中導致傷重身亡,留下家中2名幼子,新竹市府與高公局也因責任歸屬不明無法釐清處理後續,遭批互踢皮球,新竹市立委鄭正鈐邀集高公局與竹市府協調,協助家屬申請國賠。

路樹電桿倒塌壓死女騎士 高公局竹市府責任歸屬互踢皮球,鄭正鈐協調助申請國賠
新竹市日前發生路樹倒塌壓倒一對夫妻,妻子不幸在起身後又被倒塌電桿擊中導致傷重身亡,因責任歸屬不明,立委鄭正鈐介入協調後邀高公局到辦公室協助釐清問題爭點。(圖/鄭正鈐辦公室)

新竹市大學路往竹科方向19日發生路樹倒塌,連帶導致旁邊電桿倒塌,造成光復路大塞車,也不幸造成1名45歲女騎士遭壓傷。據了解,女騎士與丈夫當天一前一後騎機車路經現場,都遭路樹壓倒,前方的妻子起身後,又遭倒塌的電桿擊中,經送醫救治多日後不治,留下2名年幼孩子。家屬在臉書發文批評,女騎士當天與丈夫分別騎機車出門,路樹倒塌造成天人永隔,留下2名年幼孩子,新竹市政府與高公局卻互踢皮球。

廣告 更多內容請繼續往下閱讀

鄭正鈐說,事發當日也有遭受車損的民眾向他陳情,他後來得知有民眾傷亡,便持續與市府聯繫,協助處理相關事宜。不過依「公路修建養護管理規則」第43、45條規定,新竹市政府認為該路段權屬高公局,該處邊坡為高架公路墩柱安全防護設施,且邊坡上植物非景觀設施及植栽,因此養護管理責任屬高速公路局權責。

新竹市日前發生路樹倒塌壓倒一對夫妻,妻子不幸在起身後又被倒塌電桿擊中導致傷重身亡,立委鄭正鈐介入協調後邀高公局到辦公室協助釐清問題爭點。(圖/鄭正鈐辦公室)
新竹市日前發生路樹倒塌壓倒一對夫妻,妻子不幸在起身後又被倒塌電桿擊中導致傷重身亡。(圖/鄭正鈐辦公室)

另一方面,高公局北區養護工程分局長吳文益指出,該路段權屬高公局,但新竹市政府在105年進行拓寬工程時,便去函表示由市府自行闢設及後續管理維護。

廣告 更多內容請繼續往下閱讀

鄭正鈐說,這件事件凸顯了公共設施維護的管理漏洞,各執一詞只會讓民眾認為公部門在推拖責任,當務之急是維護民眾權益,他在近日將邀集市府與高公局做協調,盼盡速達成共識,維護民眾權益,避免類似悲劇再次發生。

對於這起意外,新竹市長高虹安後續回應表示,當日經消防局通報,第一時間指派城市行銷處處長及科長趕赴醫院探視傷者及陪伴家屬,後續也親到靈堂致意,向家屬說明國賠法定程序,期望各單位儘快幫助家屬申請相關賠償事宜。

高虹安說,市府已將資料提供給新竹地檢署,盼能盡快釐清責任歸屬,一但調查結果出爐,市府絕對會與家屬站在同一陣線,盡力協助、儘早完成所有後續事宜,讓家屬的心情可以盡快平復,不用在後續賠償事宜傷神,這是新竹市政府目前的態度。


 

高公局 高虹安 路樹 鄭正鈐 國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