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讀新術_每周一四
政治讀新術_每周一四
戴瑋姍 林亮君 吳崢【政治讀新術】必看爆點20240422

外交部駁斥馬英九!馬辦指「台灣不是國家」 外:中華民國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發布時間:2024/3/28 17:14

異動時間:2024/3/28 17:18

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即將在四月前往中國大陸訪問,傳出有機會在北京見習近平。馬辦最近發表「台灣不是一個國家」的主張,引發綠營抨擊。外交部次長田中光今(28)日在立法院回答民進黨立委林楚茵的質詢時,公開反駁馬辦的言論,他說「中華民國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外交部次長田中光反駁馬辦指「台灣不是一個國家」。(圖/記者陳弘志攝) 
外交部次長田中光反駁馬辦指「台灣不是一個國家」。(圖/記者陳弘志攝) 

林楚茵指出,馬辦發表「台灣不是一個國家」的言論,可能讓國際社會矮化我方,外交部應該用什麼樣的訊息來以正視聽?田中光答覆,「中華民國從來就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這是非常清楚的。外交官在國外推動外交,都是以民主、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來推動。至於對岸有沒有民主,有沒有尊重人權,答案非常明顯,請委員不用擔心外交部,一定會秉持這些原則去推動外交」。

廣告 更多內容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楚茵表示,根據政大選研中心2月公布的民調,有61.7%民眾認同自己是台灣人,自認中國人的比例創新低,只有2.4%,但馬辦卻不斷對外釋放與台灣社會價值完全不同的言論,例如「要九二共識」、「要相信習近平」,她問這些跟中國站在一起的作為,對國際釋放了什麼訊息?

林楚茵也問,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訪台團昨天抵台,是否跟「馬英九即將訪中」有關,美國有所擔心?田中光回答,台灣跟美國基本上就是民主聯盟的一份子,關係深厚,在國際的形象也非常重要,這個訪問團來台,跟馬英九去中國,兩者沒有直接關係。

廣告 更多內容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馬辦說「台灣不是一個國家」,起源是什麼?行政院長陳建仁最近表示,如果有機會,希望馬英九到中國時,能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面前,主張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對此,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回應,陳建仁的言論是台獨主張,違反中華民國憲法,「台灣不是國家,屬於中國(中華民國)的一部分。」

馬英九 馬習二會 台灣 國家 主權 外交部 林楚茵 台獨 憲法 馬辦
top